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杭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0

正文2.png正文1.jpg

3月20日上午,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重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主持会议。

陈春雷指出,自2023年4月成立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以来,全省各地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推动成立市级一体化建设联盟并明确牵头高校。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我省建立了一套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批富有实效的思政育人共同体、塑造了一批富有浙江特色的工作品牌、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一体化联动效应初步显现、一体化育人资源充分挖掘、一体化学理探究稳步推进,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上取得成效。

陈春雷强调,2024年是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扩优提质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我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铆足干劲,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看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面临的新任务,牢牢把握党对思政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提高思政工作效度;又要凝聚共识,迎接挑战,深刻认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复兴伟业所需。要进一步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全力补齐工作短板。对标先进省市建设成效,提高思想认识,真正理解“什么是一体化、为什么要一体化、如何一体化”;强化统筹协同,破解在一体化教材建设、师资培育、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难题;加强多方保障,通畅对话机制,匹配一体化建设所需的政策、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推进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举措、持续发力,确保工作提质增效。从实施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思政金课培育行动、高水平理论成果产出行动、思政品牌创建行动、数字赋能发展行动等方面着手,结合自身优势,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交出浙江答卷,为全国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供浙江经验。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文海中学、杭州市临平区实验小学等单位代表作了交流汇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

会前,参会代表参观了全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建设成果展。各设区市教育局、全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理事会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杭高校、杭州市钱塘区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