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0

正文.jpg

3月14日上午,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春雷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怎么看、今年目标是什么、重点工作如何落实等重大方向原则,深刻论述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确立了奋进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方面重点任务,特别是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了系统部署,为我们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陈春雷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将全国两会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要在深学细悟中统一思想、提振信心。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取得非凡成就的根本所在、应对变局挑战的底气所在、融入服务大局的战略所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所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教育服务全省大局的方位坐标,扛起教育发展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要在对标对表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结合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聚焦党的建设,打造教育系统党建新高地;聚焦人的全面发展,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高等教育龙头新作用;聚焦普及普惠和优质均衡,夯实基础教育新基点;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增添教育发展新动力;聚焦清廉建设,塑造教育系统新形象,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以“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勾画浙江教育发展新图景。

要在拼搏奋进中担当作为、干好工作。响应“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号召,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快完善教育系统“1+3+N”工作体系,全面服务助力全省“三支队伍”建设;以“两县创建”为抓手,充分调动各地优先发展教育的积极性,保持基础教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牵引,平稳有序实施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加快提升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契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合力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要节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医学院副院长、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作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黄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斌作了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会。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