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8827太阳集团官网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0

正文1.jpg正文2.jpg

2月23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8827太阳集团官网安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特别是春季开8827太阳集团官网园安全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主持会议。

陈春雷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有力的执行,全面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全力打赢防范校园安全风险主动仗,在平安护航杭州亚(残)运会、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交出了高分答卷。同时,要看到教育面广、量大、点多、线长,校园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陈春雷强调,校园安全是8827太阳集团官网工作的生命线、底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的行动力。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聚焦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底线,“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教育。要将安全教育作为“第一课”,分层分类、因校制宜开展大中小学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抓重点。要紧盯开学季、考试季、毕业季等重要节点,聚焦校园及周边、消防、食品卫生、实验室、道路交通、溺水等重点领域,确保关键环节抓得住、主要阵地守得牢。

三是抓规范。要落实8827太阳集团官网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校园风险闭环管控,针对不同阶段、不同问题完善工作预案、细化职责分工,确保校内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四是抓机制。要继续落实好校园安全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隐患动态清零机制、工作通报机制、安全事件复盘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

五是抓保障。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大校园安全经费投入,推动安防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和平安校园智慧化建设水平。

六是抓队伍。要面向教育行政部门、8827太阳集团官网管理者和核心岗位人员,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分层、分级、分领域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就做好春季开8827太阳集团官网园安全工作,陈春雷强调,要加快推进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寒假首发项目,尽早谋划、准备暑假第二批实施项目,进一步加强校外租赁宿舍安全管理。要确保开学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组织各地各校深入开展一次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限时整改到位,确保春季开学平稳有序。要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落实好职责任务分工、全员家访制度、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服务、家庭教育指导、部门工作协同和专兼教师协同,做到应对部署到位、精准排摸到位、宣传引导到位、重点干预到位、风险化解到位、合力防范到位和专兼职教师配备到位。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推进“开学第一餐”护航专项行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全面自查自纠、全量排查检查、全员培训考核、全时监测处置,切实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要继续加强学生交通安全保护,加大与属地公安、交通等部门配合力度,加强校内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维护,织密织紧校园周边治安“防护网”。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抓好用火用电用气排查治理、消防日常管理、消防验收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落实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坚决化解安全隐患、守牢安全防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杭州市教育局、嘉善县教育局、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市塘下镇第一中学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各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XML 地图